*** 大公網首頁 > 副刊 > 散文
*** 總有水不肯停留
*** 時間︰2012-06-18 15:02:08 來源︰青島早報 字體︰ [大] [中] [小] 「總有一條路通往茵夢湖,相見或不相見,總是要凑近一點,不驚,不喜,然後,走開,不再回來。」
***
*** 文/南在南方
***
*** 看《茵夢湖》非常偶然,德國小說傢施托姆的作品,作傢已經逝世一百多年了,寫作手法也不离奇,平常的倒敘手腕。
***
*** 開頭是這樣的︰在一個深秋的下午,一位穿著講究的白叟沿著街道匆匆走來。
***
*** 故事開始了,這個叫萊因哈特的老人,回到了他的孩提時代,一個小女孩出現了,她叫伊莉莎白,他們一起長大,唱歌,埰摘石南花,尋找草莓,他在羊皮本上寫下詩句。
***
*** 他到本地上學,她給他寫信︰這些漂亮的糖字一定會告訴你,是誰幫忙做了這些糕餅的;就是這同一個人為你繡了這些袖口……因為你不在這裏,今年的冬天顯得這樣寂寞。
***
*** 可她還是接受了埃利希的求婚,埃利希也是他的少年玩伴。
***
*** 多年後,他接到埃利希的邀請,請他來茵夢湖看看,他去了。
***
*** 在一個溫暖的春天下战书,他走在林蔭道上,問一個路人︰
***
*** 請問這條路通往夢茵湖嗎?當然是通的。
***
*** 她領著他參觀田地,葡萄園,nike路跑2012,蛇麻花圃和釀酒場。乘坐小船,他的視線往下落到了她的手上;這只蒼白的手向他洩露了,她的臉容所沒有表現出來的栁鰨峭純嗟模僧斔斕剿哪抗饉皶r,她讓手缓缓地從船舷滑到了水裏,她不想讓他看見。
***
*** 她給了他一張紙,上面寫著︰那是母親作了主,要我另嫁别人……
***
*** 他收起了那張紙,走向湖岸,在月光中,他看見湖心有一朵睡蓮,他游了過去,卻無法濒临。他說︰「我想去拜訪那朵睡蓮,可是沒有能做到。」
***
*** 他離開時,她說,你永遠不會再來了。
***
*** 他回說,永遠不會了。
***
*** 我依稀記得初讀感覺,少年性癡呆,轟然咽下口水。
***
*** 那時我的喉頭正在發育,偶爾做個不穩定不確切的春夢,愛情,好像還遙遠,其實已經急不可待了,我在筆記本子上摘抄小說裏面的詩句︰今天,只有今天/我是這樣美麗/来日,啊明天将来/所有都成過去/只在這時刻/你還屬於我
***
*** 那時我喜歡記筆記,暗自為將來的戀愛打些基礎,我想著,nike官方鞋子型錄,回頭不要像男主角這樣惆悵,必須把持主動,必須表白,必須……
***
*** 事實上,心想事成的事件並不久見,情愛也是如此。辜負,或者被辜負,錯過,或者過錯,許多尋去世覓活的事,漸成波瀾不驚的往事。
***
*** 我常常想起《茵夢湖》。它沒有起伏情節,就像我們庸常的愛情生活,我記得其中很多詩意的描寫,都是一些尋常事物,因為情愛,它們染上不同凡響的意義,如同感時花濺淚,恨別鳥驚心,其實,不關花什麼事,也不關鳥什麼事,nike。就像那一朵睡蓮,显明是一朵睡蓮,真的僅僅是一朵睡蓮?
***
*** 也許,我們都有這樣半明半暗的惆悵和唸想,天光人影的徘徊。睡蓮,只是隱喻。回頭看,那些並沒有和我們同行的男子和女子,跟山,在科技倁焇与体系建置上,和煙雨,和心跳,跟嘆息,一點一滴流成一條河。也許,想著抽刀斷水,畢竟柫髁魅ァ?BR> ***
*** 總有一條路通往茵夢湖,相見或不相見,總是要亲热一點,不驚,不喜,然後,走開,不再回來。
***
*** ◎南在南方
***
*** 作者簡介︰南在南方,是句廢話。時常用來寫字,本名毛甲申,才干成绩一份厚味的情意。老傢陝西,住在武漢。寫小說若乾,隨筆若乾。
***
***
***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sdf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